close
最近好多關於校園霸凌之類的漫畫

其實一直覺得誰到底最可恨?

因為我發現很奇特的"漫畫"現象
被欺負的人永遠報仇的對象...
都是“冷眼旁觀”的人...(???)

想起很多過去...自己是個過來人...

(被欺負也好.冷眼旁觀也好)來說
會被欺負多少自己一定也有點問題
(當然也有沒事被無辜欺負的另當別論...
我是依照自己狀況來說)
冷眼旁觀的人並非罪人,只是種自我保護
你們沒辦法去認定旁觀到底有沒有罪吧?
要知道這個校園這個社會
不是你出聲阻止就能化解所有事情

《來看看一下我的過去》
我被欺負的時候
有冷眼旁觀的也有出聲阻止的...
可怕的事情就在這裡...
幫我出聲的那個變成下一個被欺負的人
旁觀的一如往常自己的校園生活

從以前就很懦弱的我
成一樣旁觀的
因為大家都不想變成被欺負的那一個
說我們有罪嗎?
誰能保證保障我們自己不會變成下一個?

懦弱...無能為力...

不要求助我...我不想再繼續被欺負...
這都是當下的感想...
多希望快點放學...快點回家就好...

更可怕的又惡性循環不意外回到我身上

幫我出聲的那個變成帶頭欺負我的人
知道為什麼吧?一點也不難懂...
『為什麼我幫妳,妳沒幫我?』
『為什麼妳可以冷眼旁觀看著?』
『是不是很懷念被欺負的感覺?蛤?』
沒有求饒...沒有道歉...沒有任何反抗...
因為是我的懦弱引發這樣的後果...

其實一直再想如果一開始

妳沒自己擅自幫我,妳不就沒事了?
現在妳反過來責怪我
當下心中一直覺得
【妳這個偽君子!偽善者!】

之後有了可以不用再被繼續的 轉折點

我完全變成一個寧願獨來獨往
自己一個人也不要跟別人有所交際
因為覺得人都一樣好可怕
我一樣懦弱一樣害怕一樣無能為力
我開始當個冷血冷眼旁觀的那種人
看著有人被欺負只是一旁看著
不為所動 被教唆 也頂多冷冷回應
或是乾脆裝睡看不到 聽不到

慢慢的...覺得煩躁...覺得討厭....

很想大聲咆哮『你們夠了沒』
可是我沒有因為我知道那樣是愚蠢的
沒有人會感激妳
尤其是被妳拯救的那一個

後來大家開始玩無名

我在網路當起了【偽善者】了
我把我看見的不公不平的打上去
教唆不公平不應該這是種霸凌什麼的
說來覺得自己真可笑 
不敢再現實說網路說的真自以為是
最後好了過頭了老師關切了
馬上關閉無名馬上再次裝作什麼都不知道

我越來越是叛逆孤僻

連老師都放棄
我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完學校的生活
進入社會
《以上回憶完畢》

哈哈...回想起這些

自己也很意外自己遇過這些
現在是個孩子的媽咪
我開始擔心自己的孩子
只是她離學校生活還有段時間
希望她可以被我教好...

冷眼旁觀是錯嗎?如今我還是無解...

自我保護錯了嗎?
大家都在鼓舞著要跟惡勢力說【不】
不能當旁觀者...旁觀者一樣有罪
可是對我這個被欺負&旁觀都當過的人
我們哪裡有罪?
到底誰來保證保障我們勇敢說"不"之後能全身而退?

旁觀不加入至少可以保護自己,不是嗎?

沒良心什麼的 留給"偽善者"用吧...
可能就是沒有...怎麼樣了嗎?

我被欺負的時候

完全沒有想過誰來救我這種想法
自己行為造成的結果為什麼奢望別人救?
(再次聲明這是我當時的狀況下處理感想)

我想問被欺負的為什麼不為自己反抗?

如果你沒錯為什麼不反抗?
不反抗是不是你也默認自己做錯了什麼?
光是想靠著別人幫助前,你幫助過自己嗎?
 
話大家都可以說的很美,
但是到底怎麼做才是正確?
又有誰能夠保障我們安全,
真正幫助到我們脫離險境?
 
說句難聽的殺人都不會被判死刑
誰又會知道今天誰被誰欺負了?
誰又能幫助誰真的脫離險境?
所以奢望別人幫忙還不如靠自己吧
靠自己爭取靠自己反抗
不要只等著被救,自己救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